堆文处,不常上,发完就跑
17年以前都是黑历史请不要鞭尸,找不到的文就是被我锁了。更新随缘

【靖苏/苏靖】梅雨(上)



ooc大概有,后方文风突变✧(≖ ◡ ≖✿)我要证明理科生也是能写文的



小学生文笔,没有逻辑可言。细节依旧被狗吃了。刚补完伪装者,心塞QuQ



本来想在运动会前写完,说不定还能保佑不下雨。结果没写完,下雨了【。

本来想先写这个再写论文,结果论文写完了……

背景是最后一役后梅长苏平安回来了,至于为什么没死,lo主说他不想想。

#求别下雨了没看见我媳妇快发霉了么#

#被闪瞎的江左萌众人#

#心塞的飞流表示他总是管不住嘴#

(´・ω・`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

六月,天气闷热潮湿,变化无常,时晴时阴。乳鸭池塘水浅深,熟梅天气半晴阴。即使有时天气好了些也耐不住一个闷字,使人感觉压抑的很。

边境战事已过去三月有余,萧景琰心中的不安感越来越重,却又说不上来是为何。

果不其然,没过几天随着捷报传来的还有梅长苏的死讯。

“你果然是个骗子。说好的同我共守这江山呢?没了你,我要这山河又有何用,又有何用!”

先帝驾崩,新帝上位。

只是又有多少人知新帝在用那狼毫笔写“长林军”三字时的孤寂无助。如今他已是万人之上的君主,可这一切都是踏着朋友熬尽心血的脊背上来的。不知道才是最幸福的。九重宫闱,江山才俊,几易风华。或许最无情的就是帝王家了,可是他萧景琰不愿忘,也不会忘。

天空似终是忍不住自己的情绪,下起了大雨,一天接着一天,未曾停过,使得大地也变的苍茫一片。

愁深楚猿夜,梦断越鸡晨。

“看这天,杨梅也快熟了吧,真不知道这种东西那么酸,你却老爱吃。只是不知道在那阴冷的地府你还吃不吃的到了………”





萧景琰素来不习惯乘坐辇车,觉得那只会使自己越发懒惰,怕失了自己的真性情,最终变成像父皇那样多疑之人,不相信自己身边的人,背叛了友人对自己的多年情谊。这是那人最不愿看到的。

“备马。”

当年的靖王府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,每周也有人去例行打扫,也没有重新将宅院分配出去。

当初那人为他筑的密道本是在他当上太子后就封锁了起来,抹去了那人熬制心血辅佐自己的痕迹。只不过在景琰登基后又重新打开,恢复成原来的样子。既是为了怀念故人,又是为了掩人耳目方便前往苏宅。本来皇帝微服出行,还是骑马,就够引人注目了,如果再如此大动干戈前往已经空无一人,并且主人还是当年搅动整个京城的梅长苏的那个苏宅,恐怕要引起非议。

秉烛夜行,只是脚下却像灌铅一样沉重。



“我萧景琰今后何去何从,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。”



自己种下的苦果终究还是要自己吃,没有人会来替你。

随意侧身坐在了一旁早就安置好的软塌上,他一直觉得从未对不起过任何人,他的皇长兄,他最好的朋友,结果最后还是对不起了他最不想辜负的那个人。

密道他设置成了原来的样子,当年在这儿从卫峥那儿听到了旧案真相,他也在。那夜大雪纷飞,他誓死要为赤焰翻案,没有注意到那人一袭白衣撑着桌子摇摇欲坠的身影。



径直推门走出密道。本来应该是空无一人的屋子今日却有一些不一样。

“水牛!来了!”

“?!!!!”萧景琰震惊了,飞流作为梅长苏的贴身护卫,在他走后应该跟着蔺少阁主回了琅琊山才是,以蔺晨的性子断不会再回金陵,而飞流一向喜欢跟着他的苏哥哥,如今他出现在这儿,只可能………


“景琰,好久不见呢。”

尽管已是晚春,那人却还是穿的很厚,披着绒裘,像把自己裹成一个球一样的。

“你………小殊?怎么会……”

外面的雨还没有停,敲打在房檐上的声音在寂静的黑夜显得格外清晰。萧景琰的脸颊湿润了。

“哎景琰你怎么还和小时候一样喜欢哭,看见虫子要哭,第一次骑马的时候也哭了,你是不是把喝的水都给哭了呀,真是一头水牛。”说着拂袖抹去了他脸上的泪水,“这时候你不该高兴嘛,我都回来了,还哭啥。”

“对,对,你回来了,回来就好。我始终都不敢相信你就这么走了,明明说好要陪我的不是吗?这下好了,我不会让你再离开我了,不过你的什么还好吗?”

“景琰,我………”

话没说完,那人就捂着胸口直直向前倒去。萧景琰一个大步上前将那人抱起,放在一旁的床上。

“苏哥哥!胸前!”

胸前?!!

萧景琰红着脸在衬衣里摸了一把,摸出一个白色的瓷瓶,倒出一颗血红的丹药,犹豫了一下,对着那人的嘴喂了下去。



冷的。

明明天气这么暖和,还有点入夏的趋势,虽然外面仍在下雨,这人却冰冷的像冬天的井水,用仅有的活力维持着不让自己结冰………

这个人真的是存在着,活着的么。他曾经是金陵城内那个最明亮的少年,大家都叫他小火人。可是如今却是毫无生气的躺在那儿。当年的梅长苏是这样。复活后的梅长苏也是这样。



2.

待梅长苏逐渐转醒,就看到萧景琰冷着脸坐在一旁。

“景琰?嗯?飞流呢。”

“我给了他一个甜瓜,叫他到一边自己玩去。”萧景琰在梅长苏背后加了几个靠枕,扶着他坐起来,让他呼吸更顺畅些。虽然不喜欢这个水牛,但飞流对他还是蛮信任的。“小殊,你就实话跟我说,你的病到底怎么样了。”

“不瞒你说,我是逃出来的。你眼睛别瞪那么大!三月大限一至即使我想撑着回来却也是不尽如人意了,一路昏迷着,等我醒了就发现已经在琅琊山了。江左盟的人跪了一地,一向稳重的晏大夫还差点把药碗给砸了,我可是憋笑了很久。”虽然他说的一脸风淡云轻,可萧景琰仍然鼻头一酸,深知其中艰辛。

“我睡着的时候也没想啥,就觉得恐怕又要辜负你我的约定了,不过还好我回来了。你怎么又哭了?我这不是一能走动就逃回来啦,就怕你七想八想最后寻死了怎么办。蔺晨那家伙还说金陵现在这天气太潮湿,这湿气入身不知我又要怎样了。可我觉得还好啊。”

“好?好个什么?你刚才不还是……!”萧景琰猛地抹了一把泪站了起来,“不行!你马上就给我回去!你我相见还在乎这一时么,你回来了跟我写封信就行了,何必自己跑来,明天我就送你回去。”

“景琰。”梅长苏歪头斜眼看着他这位激动的竹马,“你仅凭一封信,会相信我,梅长苏,亦或是林殊,还活着么?江左盟不乏才人,当年夏江与谢玉都能找到一书生模仿聂大哥笔迹,更何况这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呢?我只有自己回来,你才会真正相信,不是吗?”



无言。



“你不用太担心我,我自己的身体我能不知道么。江左盟的兄弟们肯定已经知道我逃出来了,左右我也没什么地方可去,只可能来这儿。再说,盟里一直有人盯着苏宅,所以……”梅长苏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,“我才能知道当今圣上几乎每日都会出宫来到这里,放心,你做了什么我都不知道。”

萧景琰刚才因为激动而涨红的脸现在因为尴尬和羞涩更添一分红润,看起来非常的,可口?

“真是一头水牛。”梅长苏低喃,只是他如今的身体什么也干不了,就算是提笔也要用尽全身的力气。能撑着赶到金陵已经是极限了。

“如今正是杨梅上市之时,有劳圣驾替我多买些回来?我们家飞流喜欢吃酸一点的。最好再买些生的好慰劳一下那蒙古大夫和晏大夫。”

“只要是你说的我哪有不答应的,只是你对那少年还真好。”

“怎么,不高兴?”

“没有。我先回去了。”说着就头也不回的转身走了。



“陛下今日怎么待了这么久?”蒙挚一直在外牵马等候。

萧景琰想了想当年众人都知道小殊回来了,唯独他不知的情形,决定瞒着。

“这梅雨季,我怕苏宅的那些书籍染了霉,就熏了会艾草。让蒙卿等久了?”

“臣不敢。”只是蒙大统领没想到,苏宅早就搬空了,除了些家具哪还留得其他物品。对陛下亲自熏艾草这件事也没有表示任何的疑议。

“对了,明日下朝后我要出宫一趟,不要给我准备护卫。”

“啊?”



3.

没想到第二天萧景琰真的就顶着大雨出去了。还好百姓们平时见不到天子真颜,景琰素来低调行事,又没带护卫,这会雨又大,骑着马就更看不清了。

找了一家传言杨梅最新鲜最可口的店家,顺带捎上两壶杨梅酒,这酒香醇却不辣,喝上几壶也不会醉,小殊想喝酒却不能喝,想必应该会喜欢。

要是被宫里的大臣们知道这皇上一下早朝就急急忙忙跑出去买杨梅,那那些进贡的上等杨梅恐怕都要被扔掉了。



宫中。太后正拉着皇后说话,景琰不好美色,除了当初的太子妃,也就只封几个常在,还不曾去见过他们。

“景琰近日待你可好?”

皇后似有难言之隐,不知怎么说才好。“皇上每日公务繁忙,却也是经常陪臣妾来说说话。”

等皇后离开,静妃就唤着身边的宫女问:“景琰这几日都去做什么了。”

“回太后,皇上这几日晚上都会去靖王府待上好一阵子才回来,今日一下早朝又出去了。所以宫里有传言,说是皇上……金屋藏娇。”

“这个景琰,当上皇帝后真是越发过分了,有着宫里贤惠的皇后还在外面鬼混,马上传他过来。”



那边还没等景琰到靖王府,就收到母妃的传旨,只好提着东西就过去了。

“母妃召儿臣有何事?”

“听闻你近日,日日晚上出宫,可有此事?”

“此事无误。”

“如今你贵为天子,还去府邸做甚。”

“儿臣只不过是想怀念旧人,当初没有重新分配靖王府也是这个意思,母亲难道不懂么?”

这理由倒是情有可原。“那你今日去干嘛了。”

“这个……儿臣出宫去买杨梅了。”说着将袋子递过去。

“这还真是新鲜的上等杨梅。只是你买这个给谁吃?宫里上贡的那些不好吗?”

看着儿子似乎要顾左右而言他了。静妃也是知道那条连接靖王府与苏宅的密道的,再想想又有谁那么爱吃杨梅,能让景琰一大早就跑出去买的,恐怕也只有他了。

景琰的多年的心结应该是要解了。

“好了,我知道了,你去吧,皇后那儿我会去解释的。”

“??多谢母妃。儿臣告退。”

还真是金屋藏娇。



#懵逼少年萧景琰#



最后赶到苏宅的时候已经过了午时,雨稍微停了一会,路上全是淤泥积水,骑马跑得急,溅地身上都是,只好脱了外套再进屋,室内烧着炭,甚至还觉得有些热。

梅长苏已经睡下了,旁边甄平和黎纲都在,还有气得直捋胡子的晏大夫。就是没见那蒙古大夫。

还没等他们行礼,萧景琰就已经径直去将杨梅洗了干净,并在盐水里泡了泡。分给飞流一小碗。想了想,还是没有把生杨梅给其他人吃,而是给了他们与飞流相同的份。

嗯,长的最大最好看的要留给小殊吃。

当今圣上亲自买亲自洗的杨梅,江左盟众人有点受宠若惊。

还没等拜谢,萧景琰又很自觉的坐到床边的桌子旁批起了奏折。

江左盟众人目瞪口呆。

晏大夫哼了一声转身出去煎药了。黎纲和甄平对视一眼决定出去找卫峥打打架吃吃杨梅聊聊八卦。飞流早就跑到屋顶上去了。



等梅长苏再醒来已经到了傍晚。外面又下起了小雨。炭盆发出滋滋的声音。

放空了一会自己,半撑着身子准备坐起来,就发现萧景琰坐在一旁含笑看着他。

“你怎么来了?来了多久?”

“昨晚说好的,给你送杨梅。吃吧。”

酸酸甜甜,正是他喜欢的味道。

萧景琰伸出手,示意梅长苏把籽吐他手上。

对方瞪了他一眼,还是照做了。

端着药进来的晏大夫看到这一幕,脸色又青了几分。

“喝药!”

“哦。”

“怪不得蔺少阁主不肯来,不然可能疯了从琅琊山跳下来。”

梅长苏把脸埋在药碗里没说话。萧景琰一脸不以为然。



4.

在门外等着的蒙挚都点心塞,他已经从正午等到了现在,马上就快到晚膳时间了。正好户部沈追有事欲与陛下商量,蒙挚决定去向陛下禀报。

就算他是个粗汉子,如今再走这密道,也会觉得世事无常,不忍落泪。

只是随后他看见陛下在喂一个人吃东西,硬生生的把眼泪憋了回去。









TBC.



万圣节要发糖_(:з」∠)_没有检查错别字٩(ˊᗜˋ*)و


评论(8)
热度(13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点也不懒 | Powered by LOFTER